12345
「光」這樣還不夠,能源啟動五日營
此課程為驚奇能源超人三日營和富蘭克林光電益智二日營的課程合併,有部分課程內容重複,介意者請勿報名

五日全天夏令營

★ 教具可帶回做延伸學習 ★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系統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基本精神,同時也適合激發兒童的科學潛能,符合兒童與家長對科學教育的期待。

 

    營隊簡介

讓孩子變成一個新興能源的工程師、一個綠建築的設計師,這是有可能的。一個現代公民必修的能源課程,我們用故事、角色扮演、實驗操作、深入淺出告訴孩子能源的種類、以及轉換成電力的方式和過程、更讓孩子瞭解各種能源的優缺點。……當溫室效應造成太平洋島國-圖瓦魯被海水淹沒、冰山融化北極熊無家可歸,你真的不能再等待!這堂課的觀念將挽救我們的下一代。
認識能源與環境後用電能再加強對能源印象,「電」是我們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能源,高速發展的電子訊息時代,台灣是全球電子科技之島,這套課程讓孩子跟得上時代的脈動,並統整:電學概要、半導體概念、發光二極體、電源負載開關混聯模式、以及電量、電壓、電流、電阻等綜合性觀念;運用「倍思科學的電路積木」孩子一定能輕鬆、安全、快捷地掌握電學知識。
一代。

 
 

 

光電
IMG_1481
723-724 台中放學趣光電營_200824_23

 

營隊時間
  三日全天 09:00 ~ 16:30
營隊對象
  升小1 ~ 小6學生
營隊課程
 
 
 
DAY 1
能量王國
超猛空氣槍
Lunch Time
綠能源新世界

無敵太陽能

DAY 2
雙動力能源車
能源車大競賽
Lunch Time
風力水力總動員
風力發電測試
DAY 3
能源大轉換
小型發電機
Lunch Time
電流啪茲啪茲
勁量小子排排站
DAY 4
電路小子大會串
光電科技半導體
Lunch Time
發光二極體

伏特歐姆大對決

DAY 5
創意電力公司
我是天才工程師
Lunch Time
變形急急棒

超級電力小學堂

 五日中午皆有提供午餐  

 

營隊內容
能量王國
今天要帶大家參觀能量王國,認識這些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量,能量是無所不在的,讓我們一同觀察找尋生活中的能量。
超猛空氣槍
能量可分為『位能』與『動能』為了讓學生更輕易了解各種能量轉換的方式,設計了各種不同的位能實驗,如超猛空氣槍等,學生將親身體驗各種位能轉換成動能的個中奧妙。
綠能源新世界
從趣味的「電力烤麵包」實驗中,瞭解電力的產出來自於能源。介紹由古到今:薪柴、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演進,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人造螢火蟲」、「花生蠟燭」、「蒸汽推推球」、「漂浮水母」等實驗,認識各種新興能源。
無敵太陽能
生物能自由自在的呼吸最大的功臣是太陽!當植物吸入二氧化碳後與陽光產生化學作用,生成生物體最需要的氧氣。從水草照光實驗證明除了植物需要光合作用,也可利用太陽光來幫助發電。
雙動力能源車
如果說世上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絕而且不必花錢,就可以有隨手取得的能源,那就是太陽能。探討如何將太陽的光和熱轉換成可用的資源,並以「沸騰的煮鍋」瞭解熱能的運用。
能源車大競賽
讓我們製作雙動力的太陽能車來印證太陽能板的「光電效應,究竟超酷雙能源動力車到底能夠跑多快?讓我們到戶外試一試,看誰組裝的能源車跑最快!
風力水力總動員
自然界中的風與水該如何應用呢?讓我們藉由風力和水力轉動扇頁,進而產生電力的過程認識風力以及水力發電,並分組以自製的水車進行「水力大挑戰」,孩子輕易的由實驗中瞭解位能與動能的轉換過程,是認識環保能源的絕佳課程。
風力發電測試
藉由上堂課學習到的風力相關知識,讓孩子實際製作一個「風力發電機」,並且讓孩子們帶著完成的風力發電機,尋找風源,讓我們一起享受能源大轉換的驚喜吧!
能源大轉換
建立整合性的能源概念,並加入電力儲存的觀念。運用能源產生電力,並將電力儲存於電容,再利用電容連接其他電器。一連串的過程既有趣又能完整交代能源的產出與利用。讓孩子因應不同的環境因子自行設計自己的節能減碳屋,宣示愛地球不落人後。
小型發電機
電池更是最方便隨身攜帶的電源,了解電池的構造與如何使用身邊的事物來自製ㄧ個簡單的電池,從此不用怕停電沒電可用了。
電流啪茲啪茲
電是我們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能源,到底什麼是電?電是由誰發明的?認識電的歷史,並從靜電實驗中了解摩擦也能產生電。再來運用家裡常見的燈泡及日光燈管來說明發光原理的不同,簡單了解電路並熟悉電子積木。
勁量小子排排站
介紹電池的串聯和並聯,並說明兩種模式如何運用可以更持久,更省電,銜接至家裡的電器是以何種方式排列,讓孩子們從生活中了解串、並聯的不同。最後講解電力飛碟能夠飛上天的原因以及理論。
電路小子大會串
說明基本的「電量單位」及「電荷的特性」。靜電有相吸和互斥的特性,藉由氣球的互斥實驗來證明。一個完整的通路該具備那些條件?負載的串連跟並聯效果又是如何?探討「斷路」、「短路」,本堂課將藉由電子積木,展現各式不同的結果給小朋友觀察並學習。
光電科技半導體
以電的導性來說,能夠讓電流順利通過的稱為「導體」,隨著科技的發展有了半導體的出現,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容易導電的,由實驗中認識「導體」、「半導體」與「絕緣體」。
發光二極體
我們一般常說的發光二極體的導電性又是什麼?電路的概念由淺入深,帶領孩子認識電路組成的基本邏輯,及電子積木的運用將進階到電源負載開關混聯模式,藉此提昇孩子對電路的認識與興趣。
伏特歐姆大對決
整合「電量」、「電壓」、「電流」、「電阻」等綜合性觀念,說明何謂電阻以及它與電壓、電流之間的關係與影響,不同材質的電阻對阻礙電子的流動又有何差異呢?
創意電力公司
運用了前幾堂的電路概念組合成簡易的紅、黃、綠燈,模擬交通號誌燈增添了課程的趣味,藉著趣味學習啟發孩子的創造力,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創意電力公司」,成為一個知識與創意兼備的電力科學家。
我是天才工程師
發揮創意美感與思維製作一隻屬於自己的電子小蟲,並將前幾堂課的電路知識學以致用。小蟲會因為旋轉的關係,重心不斷地改變而震動,一同來設計自己的機械昆蟲。
變形急急棒
電是什麼?它跟我們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電又是怎麼流動的呢?怎樣才能控制電的流向呢?自製一台變形急急棒,教你如何玩電!玩得安全!玩得有趣!玩得有創意喔!
超級電力小學堂
參與了此次的營隊,想必你對於能源一定有相當清楚的概念,最後在超級電力小學堂的活動中,用腦力激盪問答的方法,複習此營隊所有的能源課程,讓小朋友增加思考與記憶的能力。

 

 

 


 
營隊教具

 

 

益智電子積木組
123
電子小蟲
手工火箭

手搖發電機
messageImage_1555906362771
風力發電機
賞上花電去背1
雙動力能源車
雙能源動力車




 教具皆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注意事項

 營隊成品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此營隊為五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餐具(餐具可自備),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請自備水壺面紙文具(鉛筆、彩虹筆、橡皮擦及尺)。

請詳閱冬夏令營營隊規章

 

倍思科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