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機械獸挑戰營

三日全天令營

★ 教具可帶回做延伸學習 ★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系統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基本精神,同時也適合激發兒童的科學潛能,符合兒童與家長對科學教育的期待。 

 

    營隊簡介

 

透過仿生機械獸教學,引發孩子對科學知識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自我實現、創新思維、探索精神與實踐能力。學生必須將自己的設想,通過清晰的程式步驟加以實現。一個目標的實現,一般有多種途徑和方法,可以通過不斷嘗試,逐漸領悟,尋找最佳方案。

仿生機械獸教育的主要任務:

  •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 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培養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
  •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 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  

 

    營隊時間

           三日全天  09:00 ~ 16:30

    營隊對象

          小1~小6學生

 

   ● 營隊課程 

 

DAY 1
驚見天才達文西
簡單機械
Lunch Time
零件大串聯
暴走四足機器獸
DAY 2
機器獸競走賽
魔力機器毛毛蟲
Lunch Time
組裝機器毛毛蟲
腳底抹油跑不快
DAY 3
瘋狂機車來甩尾
彈高高拋遠遠
Lunch Time
仿生獸大進化
創意大變身
 三日中午皆有提供午餐  

 

營隊內容
 
驚見天才達文西

你曾拆解過家裡壞掉的時鐘嗎?裡面的零件是怎麼帶動的呢?這堂課我們將隨著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發明家-達文西,一起進入「機械設計」的世界。

簡單機械

使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來幫忙自己做事,我們稱這些工具為「簡單機械」。簡單機械分別是「槓桿」、「輪軸」、「齒輪」、「滑輪」、「斜面」、「螺旋」。

零件大串聯

機械的要素有哪些呢?機械是由一個一個零件所組成的,零件及零件之間該怎麼組裝?又該如何調整速度呢?這堂課我們將認識機械裡面的零件構造,快來試試吧!

暴走四足機器獸

有種動物出生時是四隻腳,長大後是兩隻腳,老了變成三隻腳?你喜歡什麼動物,平常會觀察牠們的運動方式嗎? 這堂課讓你了解動物行進的不同。

機器獸競走賽

知道動物的運動方式之後,現在我們要來組裝一隻四足機器獸,在這個過程中,讓孩子了解曲柄連桿機構的作用,等到完成後做測試及問題排除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魔力機器毛毛蟲

啊!有毛毛蟲!別害怕,毛毛蟲可是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的!但毛毛蟲的腳肥肥短短的該如何快速前進呢?這堂課我們將從認識蠕動生物開始。 

組裝機械毛毛蟲

這堂課我們將從對蠕動生物的了解,來組裝一隻機器毛毛蟲,並了解影響磨擦力大小的因素及對它的影響。

腳底抹油跑不快

以「控制變因」的方式設計摩擦力實驗,探討「接觸面大小」、「重量大小」、「面的粗糙與光滑」,逐一以實驗作研究探討,深入淺出為將來科學能力奠下基礎。

瘋狂機車來甩尾

有看過越野機車比賽嗎?越野機車要在各種不同特殊的場地比賽並通過關卡,所以設計跟一般機車不太一樣。那麼與常看到的摩托車差別在哪裡呢?讓我們一同剖析越野機車的奧秘吧!

飛遠遠拋高高

這堂課我們要組裝一台瘋狂機車,討論到彈性定律、圓周運動及慣性的影響。並且讓我們的瘋狂機車飛的最遠並且完美落地。

仿生獸大進化
你的機器獸夠快嗎?毛毛蟲拉力夠強嗎?瘋狂機車彈得夠高嗎?趕快來想想辦法,要運用哪些方式怎麼改裝,讓它們的效果更好吧!
創意大變身  

一切準備就緒~仿生獸大挑戰~即將展開~發揮創意美感思維,讓你的仿生獸更強更華麗。

 

 

營隊教具

活力四足獸

競速瘋狂機車

仿生毛毛蟲

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注意事項

 

 營隊成品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此營隊為二日及三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餐具(餐具可自備),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請自備水壺面紙文具(鉛筆、彩虹筆、橡皮擦及尺)。

 請詳閱冬夏令營營隊規章

 

倍思科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