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
甲蟲王者昆蟲營
此課程為甲蟲王者昆蟲二日營螞螞迷阿探究式學習營課程延伸,有部分課程內容重複,介意者請勿報名

全天夏令營

 

未命名-4-01 (1)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體系,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科技領域」的基本精神,同時也適合激發兒童的科學潛能,符合兒童與家長對科學教育的期待。

 
營隊特色

這是一個令孩子畢生難忘的專業課程,每個孩子都將擁有昆蟲立體拼圖、獨角仙成蟲、及甲蟲標本…等各種不同寓教於樂的科學體驗成品。課程由昆蟲的基本型態構造談起,包含了不同昆蟲與環境間的生態關係用許多模擬遊戲來詮釋觀念;此外,昆蟲的採集、採集工具、標本製作方式、以及甲蟲的生命史和飼養方式,都將在課程中一一呈現

 
營隊關鍵字

 

#STEAM教育、#探究式學習、#跨科跨領域、#甲蟲
#學習歷程檔案、#生態教育、#螞蟻生態、#遊戲式學習、
#生態調查、#昆蟲飼養、#科學精神、#生物分類

  
營隊時間
            五日全天  09:00 ~ 16:30
營隊對象
            1-6年級
營隊課程

 

DAY 1
相見歡!昆蟲猜一猜
蟲蟲世界
Lunch Time
自製捕蟲道具

讓我們捉蟲趣

DAY 2
螞蟻奇遇記
昆蟲大觀園
Lunch Time
昆蟲獵人
設置昆蟲陷阱
DAY 3
螞蟻寶貝收藏家
查看捕獲裝置
Lunch Time
我的螞蟻圖鑑
生物辨識科學
DAY 4
螞蟻生存戰
我的捕捉紀錄
Lunch Time
螞蟻科學家

小強通緝令

DAY 5
我的鐵甲武士
小強不怕不怕來
Lunch Time
永恆的昆蟲

我是甲蟲王者

 

 五日中午皆有提供午餐  

 

營隊內容
相見歡!昆蟲猜一猜
快樂的時光,就從認識新朋友開始!老師將帶領班級一起自我介紹彼此認識並且分組,然後進行猜猜我是誰的卡牌遊戲,從圖片的剪影觀察到底是什麼樣的昆蟲呢?讓我們一起腦力激盪吧!
蟲蟲世界
從認識昆蟲、介紹昆蟲的構造等基礎,並知道如何辨識昆蟲。我們運用有趣的實驗活動:「奇妙的飛蟲」、「蟲眼看世界」、「蟲蟲護體神功」、「蟲蟲傳花粉」,來模擬昆蟲的習性、防禦以及如何傳授花粉等等,引導孩子瞭解昆蟲對生態的重要性。
自製捕蟲道具
繼蟲蟲世界認識昆蟲之後,我們要有具體的動作,深入研究昆蟲。這堂課將告訴孩子昆蟲採集的標準配備、以及不同昆蟲所採取不同的採集方式。
讓我們捉蟲趣
將指導孩子製作小型昆蟲採集器,其中有「蚜蟲保衛戰」的活動讓孩子體驗螞蟻、瓢蟲、蚜蟲間的奧妙關係!此外近年來惡名遠播的火蟻,如何防治是喜歡戶外活動的孩子不能不關心的話題。
螞蟻奇遇記
教孩子認識螞蟻的型態、構造、食性、生態意義。透過「費洛蒙在哪裡?」的趣味活動將告訴孩子螞蟻的溝通方式。
昆蟲大觀園
讓小朋友實際操作顯微鏡觀察螞蟻的身體構造,體會大自然的奧妙,並藉由角色模擬認識螞蟻的生活習性。
昆蟲獵人
學習使用小型昆蟲採集器之後,要更進一步成為昆蟲獵人,學習昆蟲學家再野外如何製作昆蟲陷阱,例如餌劑偵測、掉落式陷阱、樹掛式陷阱等。
設置昆蟲陷阱
選定好狩獵範圍、制定好地圖之後,讓我們一同外出設置陷阱吧!同學們記得在自製地圖上標示清楚陷阱位置,否則會忘記陷阱在哪裡唷!
螞蟻寶貝收藏家
螞蟻除了在家裡角落跑來跑去,平常還會住哪呢?讓我們學習螞蟻調查方法,走出教室,認識生活周遭的螞蟻。並將調查的結果量化,製作螞蟻地圖。
查看捕獲裝置
先前設置的陷阱還記得在哪裡嗎?讓我們攤開地圖一一把他們找回來,並且查看到底抓到何種昆蟲或動物囉!
我的螞蟻圖鑑
眾多的螞蟻種類要如何區分呢?讓我們來製作分類學家必備的演化圖與檢索表,學習使用顯微鏡,體驗觀察要點,並將觀察的畫面,以專業生物繪圖方式呈現。
生物辨識科學
我們將生物繪圖實體化,製作立體模型與進行跑檯活動,體驗科學家分辨物種的樂趣。
螞蟻生存戰
認識螞蟻的一生在四季中會遇到什麼樣的變化。藉由桌遊出發前往戰鬥地圖,與外來入侵種螞蟻對戰,來認識螞蟻防禦行為與外來種友善防治。
我的捕捉紀錄
根據前兩次抓取與陷阱的經驗,大家一起統整出校園的角落有什麼動物吧!讓我們再外出次查看新放置的陷阱是否符合我們的統計呢?
螞蟻科學家
螞蟻平常在做什麼呢?要使用什麼工具觀察他們?牠們的身體構造與行為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一起瞭解螞蟻有趣行為,並將實驗數據轉為圖像化,並做出實驗結論,解決科學問題。
小強通緝令
囂張的小強常讓你驚聲尖叫嗎?沒關係!跟著老師作一個超環保的蟲蟲餌劑,讓小強從此不再囂張。
我的鐵甲武士
老師將詳細解說各類型昆蟲的標準採集方式,以及採集的標準配備。興奮時刻來臨,每人將擁有一隻活生生的甲蟲,除了觀察、認識之外還讓孩子帶回家飼養,你將進入神奇的甲蟲王國世界。
小強不怕不怕來
前一天設置的除餌劑是否把小強殺的片甲不留呢?記得設置完之後要一併回收丟棄喔!讓我們一同巡查校園,順便把被遺落的陷阱也帶回教室吧!
永恆的昆蟲
蟲蟲種類這麼多,標本製作的方式也不一樣,「昆蟲針為什麼要插在這裡呢?」請聽老師怎麼說!迫不及待也來作一個「甲蟲」標本吧!小心保護牠別把頭扯斷了、更別讓蟑螂螞蟻把牠吃掉了。
我是甲蟲王者
綜合本課程涵蓋昆蟲的辨別方式、觀察記錄以及如何飼養甲蟲,讓孩子們能活用手中的素材,透過更見微知著的角度,來探索這個世界。

 

 

 

營隊教具
昆蟲立體拼圖
複眼多稜鏡
昆蟲觀察盒
昆蟲採集器
昆蟲標本
昆蟲飼養組(依季節不同贈送其一)
冬季營隊為「幼蟲」雞母蟲9568
夏季營隊為「成蟲」獨角仙或「成蟲」扁鍬形蟲null
 

 教具皆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注意事項

此課程為甲蟲王者昆蟲二日營的課程延伸,有部分課程內容重複,介意者請勿報名。
 營隊成品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甲蟲有飼養疑慮,歡迎致電倍思科學實驗室
分部,請勿隨意放生。
 此營隊為五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餐具(餐具可自備),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請自備水壺面紙文具(鉛筆、彩虹筆、橡皮擦及尺)。

請詳閱冬夏令營營隊規章

倍思科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