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殺陣飛機夏令營

全天夏令營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系統,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科技領域、以及108課綱的「自動」、「互動」、「共好」核心素養精神,真正做到老師用心、家長放心、小朋友開心之要求。

 
營隊特色

從伊卡路思到嫦娥奔月,古人發明風箏到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古今中外皆對飛行充滿憧憬及想像力。本課程將帶領孩子透過一系列實驗,了解飛行的原理及奧秘,並透過室外的實際操作,幫孩子實現飛行的夢想和快感!

上手容易、輕鬆操作:
一般遙控飛機操作有一定操作門檻,孩子要體驗飛行較不易。課程使用飛機操作容易,簡單幾步驟,跟著飛機飛上天。

課程設計符合國際STEAM精神

最夯STEAM教學,結合自然科與人文科精神,跨科跨領域,多元學習。

課程切合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引導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表達分享;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讓知識成為能帶著走的工具。

內容豐富、滿載而歸 :

除了豐富的課程以外,課程中使用的三台飛機都可以會去與家長一起同樂。

 
   電動_協前側
 
 ▲ IDF 經國號戰鬥機(充電式電動飛機)
 
學習關鍵字

#STEAM教育、#探究與實作、#跨科領域、#素養導向、#人類飛行史、#機身結構、#流體力學、#伯努力定律、#音障、#空氣阻力、#風洞實驗、#超電容、#螺旋槳動力飛機、#充電式電動飛機、#彈射飛機

營隊時間
            兩日全天  09:00 ~ 16:30
營隊對象
            1-6年級
營隊前言

由人類渴望飛翔的夢想,和飛機發展的歷史談起;課程均由老師引導孩子透過實驗、動手操作來印證飛機飛行的原理、機身結構、音速與馬赫、風洞實驗、造型創意奇想等。課程將幫助孩子培養科學知識、科學方法、及正確的科學態度,並於課程完成後,讓孩子將自己的成果帶回家。
在製作作品中讓每位小朋友親手 DIY 三架酷炫的國產戰鬥機包括:IDF經國號戰鬥機、AT-3 自強號教練機、螺旋槳動力飛機,並由老師帶領戶外操控飛機,幫孩子實現飛行的夢想和快感!

 
 
 
 
 
營隊課程

 

DAY 1
飛機飛行的原理
AT-3自強號教練機
Lunch Time
螺旋槳動力飛機
IDF經國號戰鬥機
DAY 2
激戰天空 戰機啟航
我是優秀小飛官
Lunch Time
音速與馬赫
未來飛機奇想
 
兩日中午皆有提供午餐  

 

營隊內容
飛機飛行的原理

由人類渴望飛翔的夢想,和人類飛行器發展的歷史談起,並藉由實驗操作讓學生認識飛機升降舵以及方向舵的功能、進一步理解飛機飛行所需的構造和原理、以及影響飛機飛行的四種力量。

AT-3 自強號教練機

這堂課將認識我國飛行員訓練機種 AT3 自強號教練機的性能,並藉由 AT3 教練機的製作了解正確的飛行操作方式,過程中培養學生動手作的能力和習慣,同時從機身重心調整實驗中,理解飛行重心和飛行的關聯性。

螺旋槳動力飛機

製作螺旋槳動力飛機強化學生的操作能力、以及講解本飛機正確的飛行操作方式,課程中養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其次將從實驗中了解機翼的造型對於飛機升空具有關鍵性影響,進而印證伯努力原理。

IDF經國號戰鬥機

介紹我國自主研發的 IDF 經國號戰鬥機,課中我們將自製超電容充電式馬達驅動的 IDF 戰鬥機模型,同時老師將講解 IDF 飛機的性能和它的武器裝備,讓學生們大開眼界。

激戰天空 戰機啟航

帶領孩子到空曠區試飛完成的飛機,透過競賽激發孩子自主完成目標的動力,除了讓學生學會如何操控飛機的飛行之外,我們希望從遊戲活動達到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 108 課綱「自動好」的素養能力。

我是優秀小飛官

從觀賞和討論的方式中欣賞 AT3 和 IDF 的飛行狀態和能力。接下來課中將會從不斷修正作品、以及師生協作優化飛機的過程中,建立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課程結束前我們將講解目前最先進的噴射動力引擎的原理和應用。

音速與馬赫

透過討論初步了解聲音的速度、以及速度和空氣阻力的交互關係。進一步以實驗印證物體形狀和空氣阻力之間的關聯性。最後讓孩子理解音速飛行需要克服的問題、以及馬赫、音障的名詞意義

未來飛機奇想

學生將從實驗中理解亂流對飛機飛行的影響,進一步了解風洞試驗的意義。為了激發孩子對生活科學的興趣,我們會一起製作一個不落地的飛行器,同時透過討論英國鳥人大賽、以及未來飛機的奇思妙想,啟發孩子的創意思考。

 

營隊教具

0001

教具皆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注意事項

 營隊成品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此營隊為二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餐具(餐具可自備),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請自備水壺面紙文具(鉛筆、彩虹筆、橡皮擦及尺)。

請詳閱冬夏令營營隊規章

倍思科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