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能源超人營

三日全天冬令營

★ 教具可帶回做延伸學習 ★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系統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基本精神,同時也適合激發兒童的科學潛能,符合兒童與家長對科學教育的期待。

 

    營隊簡介

您曾幻想過孩子未來能成為一個新興能源的工程師或是一個綠建築的設計師嗎?這其實是有可能的!這是一個現代公民必修的能源課程,我們用故事、角色扮演、實驗操作,深入淺出的告訴孩子能源的種類,以及物質轉換電力的方式和過程,讓孩子瞭解各種能源的優缺點。當溫室效應造成島嶼被海水淹沒、冰山融化北極熊無家可歸,你真的不能再等待!這堂課的觀念將挽救我們的下一代。

 
 
51441803_2261609257196786_7935091953559928832_o

觀察」是科學課程重要的環節之一

營隊時間
  三日全天 09:00 ~ 16:30
營隊對象
  升小1 ~ 小6學生
   
   
營隊課程
DAY 1
能量王國
超猛空氣槍
Lunch Time
綠能源新世界
無敵太陽能
DAY 2
雙動力能源車
能源車大競賽
Lunch Time
水力總動員
風力發電測試
DAY 3
能源大轉換
節能減碳屋
Lunch Time
小型發電機
能源超人
 三日中午皆有提供午餐  

 

營隊內容
能量王國

今天要帶大家參觀能量王國,認識這些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量,能量是無所不在的,讓我們一同觀察找尋生活中的能量。 

超猛空氣槍
能量可分為『位能』與『動能』為了讓學生更輕易了解各種能量轉換的方式,設計了各種不同的位能實驗,如超猛空氣槍等,學生將親身體驗各種位能(如磁力位能、化學位能)轉換成動能的個中奧妙。
綠能源新世界

從趣味的「電力烤麵包」實驗中,瞭解電力的產出來自於能源。介紹由古到今:薪柴、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演進,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人造螢火蟲」、「花生蠟燭」、「蒸汽推推球」、「漂浮水母」等實驗,認識各種新興能源。

無敵太陽能
生物能自由自在的呼吸最大的功臣是太陽!當植物吸入二氧化碳後,與陽光產生化學作用,生成生物體最需要的氧氣。從水草照光實驗證明,除了植物需要光合作用,我們也可以利用太陽光來幫助發電。

雙動力能源車

如果說世上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絕而且不必花錢,就可以有隨手取得的能源,那就是太陽能。探討如何將太陽的光和熱轉換成可用的資源,並以「沸騰的煮鍋」瞭解熱能的運用。

能源車大競賽

讓我們製作雙動力的太陽能車來印證太陽能板的「光電效應,究竟超酷雙能源動力車到底能夠跑多快?讓我們到戶外試一試,看誰組裝的能源車跑最快!

風力水力總動員

自然界中的風與水該如何應用呢?讓我們藉由風力和水力轉動扇頁,進而產生電力的過程認識風力以及水力發電,並分組以自製的水車進行「水力大挑戰」,孩子輕易的由實驗中瞭解位能與動能的轉換過程,是認識環保能源的絕佳課程。
風力發電測試

藉由上堂課學習到的風力相關知識,讓孩子實際製作一個「風力發電機」,並且讓孩子們帶著完成的風力發電機,尋找風源,讓我們一起享受能源大轉換的驚喜吧!

能源大轉換

建立整合性的能源概念,並加入電力儲存的觀念。運用能源產生電力,並將電力儲存於「電容」,再利用電容連接其他電器。一連串的過程既有趣、又能完整交代能源的產出與利用。

節能減碳屋
讓孩子因應不同的環境因子自行設計自己的「節能減碳屋」,宣示愛地球不落人後。
小型發電機

電池更是最方便我們隨身攜帶的電源,了解電池的構造,與如何使用身邊的事物來自製ㄧ個簡單的電池,從此不用怕停電時沒電可用了。

能源超人
在本次的營隊中,相信孩子們已能將所看到的能量變化牢記在心底,並且能源轉換的背後原理,都能用科學方法一一去推導。地球未來的資源守護就交給各位能源超人一同守住吧!

 

營隊教具
手搖發電機
messageImage_1555906362771
風力發電機
賞上花電去背1
雙動力能源車
雙能源動力車

 教具皆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注意事項

 營隊成品可帶回家做課後延伸學習

 此營隊為三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餐具(餐具可自備),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請自備水壺面紙文具(鉛筆、彩虹筆、橡皮擦及尺)。

請詳閱冬夏令營營隊規章

 

倍思科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