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Coding Ozobot

機器人程式設計營

日全天夏令營

 

營隊宗旨
「倍思科學」教育系統是由國內長期推動科學教育的專家學者和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規劃,以最具啟發性和娛樂性的方式,來激發孩子學習科學的潛能。這套科學系統,除了完全符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與科技領域」的基本精神,同時也適合激發兒童的科學潛能,符合兒童與家長對科學教育的期待。

 

營隊特色

全球掀起創客和程式設計的風潮,透過為孩子開發的程式語言,孩子從小就可以動手玩設計。我們以路徑機器人導入程式設計,並規劃一日機器人科技業者參訪行程,讓孩子了解目前機器人最新的應用趨勢,孩子可以全程體驗人機互動、人機一體的科技新模式。
本營隊使用Ozobot作為程式教學應用,該機器人榮獲2015CES國際消費電子展科技玩具類贏家獎。理由:
(1) 作為玩具,它在遊戲中結合機械原理與STEM概念。
(2) 作為迷你機器人,它能進行程式編輯設計。
(3) 它沒有標準玩法,任何人都能投入自己的創意讓它「更有趣」。
(4) 在激盪腦力的遊戲中,它會增加孩子的自信。
Ozobot是一套「視覺化」的程式設計工具,透過簡易色塊化的程式編輯訓練,可以很輕易的將程式思維融入腦海,裡面幾乎包含了所有寫程式需要了解的觀念,孩子可以在玩樂中學習、學習中玩樂。Ozobot還能透過線上網頁設定更深入的變化,想在未來科技時代對軟體領域更容易上手和理解,這小機器人無疑是最好的幫手。

 

      Ozobot是一個迷你程式機器人


Ozobot能依照指令進行動作

 
營隊時間

            五日全天  09:00 ~ 16:30

           ( 第四天為校外參訪行程 )

營隊對象

            小1~小6學生

營隊課程
DAY 1
夥伴們出發吧
Ozobot初體驗
Lunch Time
彩虹天堂任我畫
繽紛地圖任我行
DAY 2
我是問題解決王
Ozoblockly請多指教
Lunch Time
舞動奇蹟
一閃一閃亮晶晶
DAY 3
科技時尚舞台秀
轉吧轉吧七彩Ozobot
Lunch Time
迷宮傳奇

推箱大作戰 

DAY 4
出發吧!機器人夢想工廠
機器人的遊樂園
Lunch Time

我的小小機器人(1)

我的小小機器人(2)
DAY 5
二階段大進化
迴圈的力量
Lunch Time
遊戲時間

榮耀時刻

★ 五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 ★

 
營隊內容
DAY 1
夥伴們出發吧

五天營隊就從認識新朋友開始吧!由老師帶頭自我介紹,師生可以快速認識彼此,再經由分組讓孩子替自己的組別取隊名與製作隊旗,以增進孩子對自己組別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Ozobot初體驗

Ozobot是一隻迷你程式機器人。此堂課會教導孩子認識Ozobot的光感應器及頭部LED燈,並且告訴孩子如何完成校正、清潔、充電等動作,一起來跟Ozobot做個親密接觸吧!

彩虹天堂任我畫

學習程式重要的序列概念。利用熟悉顏色密碼的Ozocodes,Ozobot可以遵循手繪邏輯去動作,不管是直走、暫停、左右轉、加減速,還是迴轉、跳躍等等,Ozobot都做得到哦!

繽紛地圖任我行

思考如何安排顏色密碼來完成一張有趣又具有挑戰性的地圖,讓Ozobot可以突破重重關卡順利達成任務。此課程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

DAY 2
我是問題解決王

這堂課將會是個充滿未知數的課程!小朋友快點利用學習到的Ozocodes來解決問題吧!了解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真正的學以致用啊!

Ozoblockly請多指教

首先先了解Ozoblockly這個積木式圖像化的編寫程式軟體該如何操作,從介面使用、積木功能及如何校正與傳輸程式,循序漸進地帶領孩子進入程式邏輯的神祕境界。

舞動奇蹟

這堂課我們要清楚知道Movement及Wait指令集裡面的動作該如何使用,包括前進後退、暫停及特殊移動,讓我們運用複雜指令排列出一連串酷炫華麗的特技動作吧!

一閃一閃亮晶晶

控制Ozoblockly的燈光積木讓Ozobot成為最耀眼的一顆星。此堂課會更加明白:序列就是一串程式,由上而下依序執行,一但順序不同,得到的燈光效果也會完全不一樣哦!

DAY 3
科技時尚舞台秀

運用先前所學的指令動作及燈光積木的知識與操作技巧,編排出最具創意的序列積木,並在充滿科技時尚的舞台秀上,秀出自己獨一無二的Ozobot機器人!

轉吧轉吧七彩Ozobot

此課程將學習速度積木及旋轉積木,試著讓Ozobot走出困難重重的數字迷宮,前進後退?左轉右轉?這可是要經過縝密的思考啊!你們準備好了嗎? 

迷宮傳奇

該是耐心與細心合一的時候了,孩子將利用所學讓Ozobot從這複雜的迷宮順利逃脫出來,該如何成功的逃脫呢?動動腦想想看,你一定也能成為迷宮傳奇!

推箱大作戰

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箱子推到目的地,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除了考驗個人思考邏輯的反應外,也注重團隊的溝通哦!快來跟你的小隊友合作討論出最快的推箱捷徑吧!

DAY 4
出發吧!機器人夢想工廠

老師將帶領孩子搭車前往國內著名公司高科技機器人互動體驗館,讓孩子親自體驗機器人帶來的驚奇感,準備好進入充滿科技感的機器人夢想工廠嗎?相信孩子們一定會迫不及待的!

機器人的遊樂園

機器人夢想工廠是孩子的快樂天堂。園區內擁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人機互動裝置及體感遊戲設施,絕對讓你目不暇給,那麼特別的體驗千萬不要錯過囉!

我的小小機器人(1)

看了那麼多的機器人,你一定會納悶這些機器人是怎麼做出來的呢?老師聽到大家的疑問囉!所以這堂課老師將帶領孩子動手製作簡易型機器人,讓孩子了解機器人的構造與功能。

我的小小機器人(2)

全神貫注,並且遵循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做,體驗動手DIY的樂趣,相信你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小小機器人。快秀出你的機器人和老師同學們分享吧!

DAY 5
二階段大進化

我們要進入圖像積木二階段囉!不管是rotate right / rotate left / U-turn / Spin,相信英文的積木方塊一定難不倒你,試著讓Ozobot用二階段積木走出不一樣的幾何圖形吧!

迴圈的力量

迴圈在編寫程式中是非常重要的指令,迴圈可以讓原本必須重複打好幾次的指令變成只要打一次,這堂課小朋友必須靠著敏銳的觀察力來判斷,如此一來寫程式就可以事半功倍哦!

遊戲時間

我們來玩個程式觀察力大挑戰吧!藉由觀看其他學生Ozobot的動作,記憶並在腦海中模擬他的程式指令順序,推測出程式內容,贏的隊伍可以獲得至高無上的榮耀哦!

榮耀時刻

現在正是收穫與榮耀的時刻,旅程有開始就有結束,有歡笑就有淚水,未來我們將往不同的地方邁進,營隊五天的最後,和一起奮鬥的夥伴說聲謝謝吧!

 

注意事項

★ 自備平板電腦平板螢幕7.9吋(含)以上尺寸,平板版本不限AndroidiOS系統,建議為三年內機型。營隊前事先將平板電量充滿,並且熟記平板密碼鎖的帳號與密碼

日全天營隊中午有提供午餐,若有特殊需求(如素食、食物過敏者...)務必於報名時告知

 報名前請詳閱2017夏令營營隊規章(←點我閱讀)。

 

倍思科學實驗室